一对一助学认捐系统 收藏本站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苏州助学网)欢迎您!助学超级群:109791362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1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给你一个机会”

[复制链接]

203

主题

2446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86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5:4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转贴]“我给你一个机会”  

义工经常要募捐,募捐的时候往往得低姿态。近代大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一生都在为办学募捐,他不会说“请你帮帮我”,他会说“我给你一个机会。”这姿态好象不低。那我们以一个义工的角度看,我们找人家捐款,我们能给人家什么“机会”呢?
可能主要是道德和情感上的“机会”。首先,让人家在道德上有一份自我成就感,通过为社会做贡献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其次,可以获得好的名声,受到社会的尊重。再次,可以改善个人和群体形象。象某些早年有过过错的富豪,部分是抱着救赎的心理捐款的。道德和情感,一般可能会想到这些。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什么机会呢?以张先生的例子看,可能真还有别的机会。
一,捐款人肯定要考虑捐款的使用成效。如果某位富豪正好想捐钱,同时有几家公益机构在向他募捐,而我们的团队执行力很强,方案很有创意,很合他们的心意,社会效益又好,那么人家就很可能会把钱捐给我们。可以说我们是在帮助他最好地实现自己的愿望。象张伯苓先生,办学能力很强,培养了众多人才,盖楼、盖礼堂花钱少盖得又好,人家一比较,当然愿意捐给他。
二,多数人对文化是有敬畏的,文化的形象比道义的形象经常更能吸引财富精英的关注和认同。为文化教育事业捐钱,可以跟文化跟文化人建立关系,能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很多人把向名校捐钱看作自己的荣耀。将来培养出来杰出人才,那就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张先生是著名教育家,办的学校地位很高,麾下名师云集,人家为他捐钱可能还感到光荣。
三,可以扩大社会交往。公益事业是社会各界都有参与的,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有。通过参与公益,可以和各界人士及名流发生关系,交结朋友。象张伯苓先生本人就是社会名流,在社会上层人脉很广,给他捐钱就可能多了一份社交资源。冯仑先生说,“公益改变了我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让我与这个世界产生了很好的联系。因为公益,我与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都打过交道。”(《中国慈善家》杂志2013年10月号)
就张先生而言,他作为民国教育界政界的顶尖人物,资源很多,能给人的“机会”还不止这些。他的确能够给捐款人很多回报。当然张先生是坚持原则和自尊的,不会跟捐款人做交易,这些回报主要是精神、情感、人脉等方面的。可以这么说,捐款人给张先生的是物质上的收获,张先生给他们的是精神上的收获。
再看我们自己。今天我们义工去募捐,能不能也给人家这六方面的“机会”呢?道德和情感上的机会,应该可以给。其他三方面呢?那就不一定了。
如果一家义工组织想在和其他组织的募捐竞争中胜出,那他们能力要强,创意要比别人好,事情要做得比别人漂亮,要能满足人家的个性化需求,社会效益要大。这就不是仅仅有爱心和责任心就能办到的。就象现在有些人说的,有的是钱在找人,有的是人在找钱。为什么是钱找人,不单是信息沟通不力,也是难以找到能花好钱、能达到捐款人公益目标的人。所以我们首先能力要强。
财富精英对文化是有敬畏,但我们的项目文化内涵怎么样呢?团队和个人的文化形象怎么样呢?捐款做我们的项目能不能提升人家的文化形象和格调?跟我们打交道能不能让他们感到荣耀?对很多义工组织来说这都还是个问号。有些组织谈得多的还是献爱心,项目没有多少文化气息,团队中即使有文化人也没有能让他们多展示形象发挥专长。
至于社交的机会,义工组织和各种人都在打交道,的确能提供一些。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大手笔捐款的是财富精英,我们能不能给他们提供高层次的社交机会?这个也难说。义工群体内现在社会精英还不多,能直接和精英对话的人也不多。这说出来有些难为情,但这是事实。
这三个方面,如果想要改变,义工组织就需要在三方面努力。第一,团队的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必须走向正规化、专业化。第二,提升文化形象和文化素养,提升项目的文化内涵,多吸纳文化人进义工队伍,或者从单一做慈善项目向多元化发展,多做文化、教育、公益创意、生活方式等项目。第三,多吸纳社会名流到义工队伍中来。要和财富精英打交道,自己团队里就应该有跟人家在一个阶层、能直接对话的人。这种人义工最容易接触的可能是文人学者。最好能引进一流的文化人做形象代言人。   
以上简而言之,就是要提高义工组织的能力和层次。能力层次上去了,能给财富精英“机会”了,我们自己的各种“机会”也就来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苏ICP备05014176-2号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