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助学认捐系统 收藏本站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苏州助学网)欢迎您!助学超级群:109791362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14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泸沽湖---神仙居住的地方

[复制链接]

2

主题

7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5:38: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欢迎你,我的朋友,这里没有雾霾,没有污染,有的只是东方女儿国的纯朴

5.jpg (9.5 KB, 下载次数: 392)

5.jpg

1.jpg (13.19 KB, 下载次数: 368)

1.jpg

2.jpg (13.72 KB, 下载次数: 358)

2.jpg

3.jpg (10.95 KB, 下载次数: 376)

3.jpg

4.jpg (13.59 KB, 下载次数: 414)

4.jpg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6:14:28 | 只看该作者
泸沽湖的部分照片

28...jpg (27.38 KB, 下载次数: 388)

28...jpg

27...jpg (27.27 KB, 下载次数: 356)

27...jpg

24...jpg (31.73 KB, 下载次数: 339)

24...jpg

23...jpg (40.74 KB, 下载次数: 349)

23...jpg

22...jpg (28.91 KB, 下载次数: 333)

22...jpg

21...jpg (38.61 KB, 下载次数: 350)

21...jpg

25...jpg (31.7 KB, 下载次数: 352)

25...jpg

4.jpg (13.59 KB, 下载次数: 376)

4.jpg

3.jpg (10.95 KB, 下载次数: 384)

3.jpg

2.jpg (13.72 KB, 下载次数: 353)

2.jpg

1.jpg (13.19 KB, 下载次数: 357)

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6:16:46 | 只看该作者
泸沽湖简介
泸沽湖位于滇川交界线上,湖面分别属云南省丽江市的宁蒗彝族自治县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盐源彝族自治县域内。
  
   
泸沽湖湖面海拔2685米,水域面积48.45平方千米,湖岸线长约44千米,平均深度约45米,最深处达93米。泸沽湖湖水保有量为19亿立方米,其补偿除降雨和周围山泉外,地下水是其主要资源。据探测泸沽湖的地下水出口为泸源崖。关于此摩梭人有传说为佐证:在很久以前,一个牧童为贪婪的领主放羊,领主却不给他吃的。泸源崖下有一个洞,洞口有条凸现半身的神鱼,每天给他提供食物。领主发现后,意欲将神鱼据为己有,用九匹马把神鱼拖出洞口,结果洞里涌出大水泛滥成湖。
泸沽湖的成因据说是地壳运动中的地层断裂。而传说却是这样的:从前,有摩梭女神名格姆的,与许多男神保持着阿夏关系,即情侣关系。一日,一个男神如约来看望格姆,却看见格姆正与另外的男神幽会,于是便愤然欲回,所骑的具有灵性的白马也连声嘶吼,并且一蹄跺出一个大坑。格姆听见马嘶,猛然想起约会的事,为自己的粗心懊恼不已,惋惜与悔恨的泪水流进马蹄坑,就是泸沽湖,而那个倒霉的男神把本欲送给格姆的珍珠撒到湖中就成了今天的岛屿,共有五个全岛三个半岛。
关于泸沽湖名称的由来:一说“泸沽”的摩梭语意为落水;另一说是由于泸沽湖南北宽东西窄,状如曲颈葫芦,故名泸沽湖。
泸沽湖的气候: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全年无霜期约200天,平均气温约11℃,最高温度26℃,最低气温—7℃。冬春干旱少雨雪,而夏秋雨量集中。
      
泸沽湖周围山岭耸立,林深草密,西北高东南低。水域则西北深东南浅,依势分为亮海和草海。湖畔的格姆女神山海拔3800米,被摩梭人视为神山,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依俗要举行转山活动。而转湖通常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五左右举行,泸沽湖是摩梭人的神湖。
泸沽湖水清澈渊深,通常呈碧蓝色。最清时在最清处能见度可达12米(另一说是17米)。洛克说泸沽湖是“整个云南最漂亮的一个湖,无法想象还有比这更美的环境。湖水清澈得像水晶一样,湖的周围都是长满森林的山,小岛像船一样浮在水面上。一切都是宁静的,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云南民族出版社《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  
   
整个泸沽湖地区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洁净,植被和动植物资源优良而丰富。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荞麦,经济作物有各种蔬菜和苹果、花椒、核桃、桃、梨、烤烟、白瓜子、蚕桑;菌类更是品种繁多,主要有木耳、松茸、香菇、鸡油菌、羊肚菌、牛肝菌;中草药资源丰富,主要有天麻、丹参、贝母、党参:动物有豹、熊、猴、鹿、獐、小熊猫、娃娃鸡、火鸡、白寒鸡、野兔、山鸡、蛇类及天鹅、野鸭、鹤、海鸥等候鸟和各种鸟类。
泸沽湖周边生活着摩梭人、纳西族、彝族、普米族、白族、汉族、蒙古族等各具风俗的人们,特别是摩梭人保持的阿夏婚俗,被视为人类母系氏族的遗迹,人们据此称摩梭人生活的地域叫女儿国。女儿国现位于泸沽湖西北一两千米的叫竹地的地方,那里的人们至今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俗,男人不娶,女人不嫁。确定阿夏关系的男女双方分别各居住在母亲的家里,暮来时男到女家过夜,而暮去则返回,所生的子女由女方抚养,男方生产和财产上并不与女方发生任何纠缠。阿夏婚据说是以情为重,自由结合,情在则聚,情散则离。摩梭人敬火神,极看重火塘,每个家族的祖母屋里都设有火塘,火塘的火终年不灭,由族里的男人日夜看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6:41:43 | 只看该作者
一、自然环境
泸沽湖属断陷构造湖泊,湖盆四周群山环抱,平均高出湖面近千米。湖面海拔2690.7米,面积55.45km2。最大水深93.5m,居我国深水湖泊第三位。湖泊总容水量19.53亿m3,水质整体保持国家地面水Ⅰ类标准。
泸沽湖流域地处西南季风气候区域,属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光照充足、冬暖夏凉、降水适中。由于湖水的调节功能,年温差较小。因地形起伏较大,有明显的立体气候特点,气温随海拔升高而递减。该地区干湿季节分明,6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全年降水量平均为1000毫米,雨季降水量是全年的89%。年平均气温12.8℃,一月平均气温6.3℃,七月平均气温19.1℃,极端最高和最低气温分别是30℃和-8℃。湖水温度为10~21.4℃。全年日照时数为2260小时,日照率57%,全年有近10个月的时间蓝天如洗,丽日高照,风和气爽。
泸沽湖水生植物种类和数量十分丰富,居全国高原湖泊的前列,并有波叶海菜花特有物种及其组成的群落。此外,湖中7km2的草海分布着多种水生植物群落。据统计湖中有水生维管束植物19科37种。
泸沽湖四周山地大部分有植被分布,但景观效果不一,湖中半岛和西南沿岸林木覆盖率较高,东北沿岸有些仅为灌丛,还有裸露山地。植被类型主要有:冷杉林、丽江云杉林、黄背栎林、白桦林、滇山杨林、云南松林、杜鹃灌丛、高山枸子灌丛、小果垂枝柏、海岛蒿草植被。其中云南松林、黄背高山栎所占面积较大。据记载这一地区有陆生种子植物104科,近650种。
泸沽湖中有原生鱼类4种,次生鱼类9种。其中原生鱼类中的3种裂腹鱼为泸沽湖特有种,味鲜美,经济价值较高,但年产量已由五十年代300吨降至九十年代的2吨。
泸沽湖地区的野生动物中兽类有20余种,两栖动物6种,鸟类30余种。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4种,二类保护动物9种。每到冬季,湖面上栖息的候鸟可达1.8万只,十分壮观,这在我国西南高原湖泊中占有突出的地位。
二、社会人文
泸沽湖周围和永宁坝是人口较为集中的多民族聚居区,同时也是摩梭人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现泸沽湖沿岸居住有摩梭人和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7个民族,该地区的经济不发达,生产力落后,以农牧业为主,广种薄收。湖区主要为坡地旱田,种植玉米、豆类、荞子、洋芋等。
近年来湖区的落水村和泸沽湖镇区发展了一些旅游业,部分家庭增加了收入。
摩梭人的生活习俗最突出的是走婚制,男不娶、女不嫁,母为尊、女为贵,妇女当家,以母系血缘关系组成家庭,实行舅掌礼仪母掌财的家庭分工。
家庭住房一般是木摞子房屋围成院落,有正房、经堂、吊角花楼、柴草间、畜舍围合。这些建筑形式与母系家庭和走婚习俗密切相关。正房住老主妇、孩子和舅舅。厢房二层为花楼,房间数量与家庭中成年妇女人数同,是由成年妇女和男友居住;楼下为生畜圈。日常烧水、煮饭、煮猪饲料、吃饭、议事等家庭主要活动均在正房。由于木摞房屋无亮瓦,室内终日昏暗。因人畜同在一院、卫生条件极差。
湖区的村落主要建在山湾缓坡地,一湾一村,依山面湖。有用地条件的村落一般退离岸线,并在村中留有开阔的场地,多条街道汇集于此。村头一般都有玛尼堆,或有寺庙。该地区是多种民族聚居区,村落有单一民族组成和几个民族合处的。由于多民族混居,在婚俗方面亦有交融,非摩梭人亦有少部分人实行走婚,摩梭人与外族也有通婚组成一夫一妻制家庭的情况。特别是随着外来文化的影响,经济的发展,摩梭人本身也有部分实行一夫一妻制家庭。此外,各民族除保持各自的生活习俗外,亦有许多共同文化特点。如该地区普遍信仰的是藏传佛教,共同进行一些佛事活动。再如,由该地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节日,如转山、转海节,已形成了地方文化特色。
三、自然景观风貌
泸沽湖风景名胜区以其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摩梭母系氏族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按照风景资源类型特征进行中类层的分类,泸沽湖风景名胜区的风景资源,可分为以下六个类型。
1、水域景观
风景区范围内的水景主要有湖泊、溪涧、河流和温泉等景观。泸沽湖湖面广阔,湖水清湛,岸线曲折,群山环围。缘湖分布湖湾、岬角、石滩和草海湿地,湖中有岛屿,景观十分丰富。因泸沽湖湖面海拔高,湖水深,水天同色,又具典型的高原湖泊景观。湖泊景观是风景区自然景观的主体。汇入泸沽湖中的山溪有十余条,虽然河溪发育不长,但因落差大,部分山泉出于山洞,泉溪常年不竭,流经幽谷山林,跌水击石,飞流碎玉,形成优美的溪涧景观。位于永宁坝中的开基河与温泉河蜿蜒于山谷田园之间,清澈、流急、滩缓,景观自然有趣。位于永宁坝的瓦汝温泉不仅适合洗浴,更因其与摩梭人生活习俗有过密切的关联而著名。
2、地貌景观
泸沽湖山环水抱,湖中有全岛、半岛,湖畔有岬角、滩地和湖湾山坡,具有了因湖而成的地貌景观。泸沽湖四周,山峦起伏,峰谷迂回,山地空间富于变化。山体、峰岩、沟谷、平坝构成风景区另一部分地貌景观。格姆山高于湖面千余米,峰岩突起,雄踞湖畔,为风景区群峰之首。其峰岩突起陡峻,云雾缠绕峰巅,景观极佳。横亘于湖中的拖坡半岛将湖面划分为两重空间,位置突出。湖岸上的其他半岛,三面环水,岸线曲折,景观优美。湖中诸岛,漂浮水面,形若翠珠,点缀湖面景观。永宁坝四周山岭环围,中间有平畴万亩、阡陌村舍,山谷平坝空间尺度较佳,视觉景观较好。
3、生物景观
风景区生物景观资源主要有山林树木、高山草甸、草海湿地和候鸟珍禽。山地植被主要为亚高山针叶林,云南松林和灌木林。泸沽湖西南沿岸和湖中拖坡半岛的林木茂密,但景观较单一。海拔3700余米的山顶有高山草坝,草甸景观壮阔。泸沽湖草海湿地,野趣自然,水生植物丰富,有维管束植物19科37种,组成11个群落,在全国高原湖泊中名列前茅。其中波叶海菜花为泸沽湖特有种,绽开于湖面的点点白花成为泸沽湖的特色景观。泸沽湖水中还有三种裂腹鱼为此湖独有。在泸沽湖越冬的候鸟有30余种,数量多时达1.8万只,其中不乏一些珍稀濒危鸟种,如东方白鹳、黑鹳、白尾海雕、黑颈鹤等。湖面上成片水禽游弋的景观成为泸沽湖又一风景特色。
4、天象景观
天象景观主要指日月星空、云霞雨雾所构成的景观。风景区由于地处高原,空气洁净,是夜观星月的佳处,已有“邛海赏月,泸沽湖观星”一说。此外,泸沽湖沿岸多半岛,在湖岸突出位置应时应地隔水面赏月观霞亦是湖泊风景的特色所在。
5、风物景观
风景区内是多种民族聚居区,由于环境偏僻与历史的沿革,该地区一些原始的民俗习惯得以保持。其中摩梭婚俗与母系家庭,节日庆典与民族歌舞,宗教礼仪与神话传说,生产劳作与地方物产都具有突出的特色,是该风景区最具代表、最具吸引力的风景资源。
四、摩梭人文景观
摩梭人家庭婚姻形态现仍保持着母系氏族社会的遗俗,这在我国是唯一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它保留了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一个历史阶段。同时它有着本民族发展历程与文化体系,习俗延续的特定条件与环境。因此,在世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它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有着很高的人文科学研究价值。据此,从文化价值方面进行评价,摩梭民俗文化具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与相应的保护意义;从风景价值方面进行评价,摩梭人文景源应为特级风景资源价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主题

607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6912
5#
发表于 2013-12-26 10:53:29 | 只看该作者
明年一定要去走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苏ICP备05014176-2号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