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助学认捐系统 收藏本站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苏州助学网)欢迎您!助学超级群:109791362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7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是谁都可以当志愿者】

[复制链接]

16

主题

110

帖子

6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3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6-30 09:4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到底怎么才能做得更好?今天看到一个公益朋友转发的这篇文章,启发很大,觉得有必要让大家分享一下。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纪慈恩,感谢这位公益前辈!

       什么是志愿者?在很多机构的培训中都会有一条对于“志愿者”的定义,我的定义是:在不帮倒忙的情况下给服务对象带来简单的快乐和慰藉,你的出现给服务对象造成困扰和他过分依赖你都不是好现象。

  看似很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你要知道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出,什么时候该近,什么时候该远,什么事我们能做,什么事我们应当让适当的人做以及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

  再来谈谈,为什么要做志愿者?

  在物质生活愈加优越的当下,有很多的人在满足了自己的生活的同时想要尽一份力去关怀别人、帮助别人,所以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但是,如果你认为志愿者只要有热情,有耐心,有爱心就可以,那就错了,这绝不是一份谁都可以做的工作,因此我就我近六年的志愿者生涯给准备进入这个圈子的人一些建议,希望你们想好了再做决定。

  一、你从事志愿工作的动机和目的

  据我了解的一些情况,从事志愿者工作的动机五花八门,其中比较核心的一条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此,我需要提醒的是,真正的志愿者工作需要长久的全身心的投入,仅仅抱着激情是不够的。同情、热情、爱心……这些情感都不足以让你承载在志愿工作中的形形色色的问题和困难。在你决心加入这个队伍之前,你首先需要做的明确自己除了激情、热情、爱心以外你为什么愿意义无反顾地做这个工作。

  我想说,爱。你必须爱这个工作。一个志愿者,只有你发自内心地爱这个没有任何酬劳的工作,爱你的服务对象,你才能坚持下去。也许“坚持”这个词不太妥当,我一直认为“坚持”有点勉强的意思,我听过人说,“我要坚持每天跑步”,却没有听人说过“我一定要坚持把游戏玩下去”,更多的时候我觉得是本能,当下,你觉得做义工是你想做的,而不是为了什么而做的。

  记住,唯有快乐,才能持久,你要爱你的志愿工作,如果你发现有一天你已经不爱这个工作,而只是为了当初的承诺勉强去做,就是需要停下来的时候了。

  当一个人在群体中找不到内心的呼应的时候,他就应该退守回自己的内心生活里。

  二、考量自己的心理素质

  坦白地讲,我并不喜欢学生志愿者,也许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对这个工作充满了满腔的热情,但是,他们缺乏作为一个志愿者最基本的品质——承受能力。

  我们的服务对象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引起我们的同情心,但是要承载这份同情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负面情绪是你在志愿者工作中一定会遇到的,你可否一笑置之,可否不放在心里,可否接纳,可否不让它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如果这一点难以做到,那要慎重考虑你是否应当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除此之外,还有理性。

  虽然我一直说,志愿者大多数处于一个陪伴的状态,我们并不是在奉献,也不是在牺牲,我们只是平等的陪伴,只是付出的不同,得到的不同。但是陪伴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问题时,不慌张,沉稳,不失控,理性,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必须具备的特质。

  最后,是对死亡的认知。

  死亡,不是一定会遇到的,但是极有可能会遇到的,你是否做好了准备?无论是什么样的志愿工作,都是有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养老院的志愿者、孤儿院的志愿者、抗震救灾的志愿者……等等都不可回避这个问题。

  你对死亡是什么看法?这很重要。逃避自然是不行的,逃避对死亡的认知的志愿者,最终的结果就是:也许你很多年都没有遇到,但当你遇到的时候就是志愿者生涯终结的时候。

  一个九十岁的临终的一个老人曾经跟我说过,其实真正让我们觉得恐惧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死亡的看法。

  在我们进入志愿者团队之前,就要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其实,死亡,只是一件事而已。太多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我们无法改变“人一定会死”这个定律,那么就只能改变我们对它的看法和面对它的勇气。

  三、量力而行,不帮倒忙

  也许很多人觉得公益事业就是献爱心,怎么会帮倒忙?

  不客气地说,我认为现在很多人就是来帮倒忙,本来人家过的好好的,没有希望但也不会失望,但是你来了,给了一些爱,给了很多的承诺,然后热情劲过去了,消失了,那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那就是伤害,而对于院方和机构来说,就是帮倒忙。

  当然,我不是说,你决定做这件事就要做一辈子,但要有分寸,我常常和志愿者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对他们进行任何形式的承诺,做你们眼下可以做到的事情。

  何为量力而行?

  志愿者工作并不需要你众叛亲离,也不需要你倾家荡产,这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会爱自己的同时分一些爱给别人,你并没有丧失你自己,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一些慰藉,就是这样,如此简单。

  四、志愿者工作一点都不伟大

  公益事业并不是一件伟大的事,只是一件平常的事。我不喜欢别人说,你好伟大,也不希望因为我是志愿者就对我有无端的敬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个工作都是有用的,志愿者工作并不比其他工作高人一等,大家的职责不同,不需要抬高自己的身份。

  只是你有你的爱好,我有我的爱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很多没有加入志愿者团队的人会觉得志愿者有一种光环,他们高大,无私,别人怎么看待我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别人觉得你伟大是别人的事,你千万别觉得自己伟大,我们得当到的远远多于了我们付出的,作为志愿者,其实能做的并不多,但得到的却很多,心灵的成长、对待挫折的淡然、面对特殊的群体给我们带来的智慧等,这些,难道不比我们力所能及的那些事更有价值吗?

  再回头想想,你是在“帮助”别人吗?若说帮助,也只能说是相互帮助。凡真心助人者,最后没有不帮到自己的。世间最好的爱,就像一滴阳光,它纯粹而轻盈,却从不索取。

  五、听取别人的意见,服从志愿团队的安排

  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尽可能地去加入一个专业可靠的公益组织,当下,其实并不缺少志愿者,缺少的是成熟型的志愿者,加入一个靠谱的组织,让自己也成为一个成熟的志愿者。

  何为成熟志愿者?

  就是专业的志愿者,专业的志愿者并不是说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而是你有承载苦难和困难的能力,有处理突发事件的本领,而在这个基础上,不影响你正常的生活,还能得以成长。

  你要相信,志愿者工作绝对是一个专业的技能,有很多行外的人不了解的东西,你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你能做什么,别人需要什么,专业的志愿者要顾及多方面的因素,你自己的,服务对象的,院方的,社会的等等。你更要清楚,我们绝不能因为让一个人好,而伤害到其他和你陪伴的人一样的人。所以,公益需要专业,所以你需要组织,需要有有经验的人带领你,需要用心去体会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需要学习,需要接纳,需要慢慢成长。当有一天,你成为成熟的志愿者,你会发现,你成为了你自己最喜欢的那种人。

  六、要离开,请做好善后工作

  我自然希望加入到志愿者团体的人一直做下去,但现实确实有现实的压力以及无奈,所以难免会遇到因为个人原因不能持续服务这样的情况。若遇到这样的情况,不需要牺牲自己,要知道,没有你,地球也还是要转的。但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你要和你的服务对象、伙伴、组织交代清楚,尤其是你的服务对象,你要耐心、友善地告知他你为什么离开,你离开并不是因为你不爱他而是实在有自己的难处,最好能找到接替你继续陪伴服务对象的志愿者。我们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负责任也是志愿者非常重要的一个品质。

  爱心不需要盲目,等你做好足够的准备,再说,我要做一名志愿者,那时,你才是一名真正的志愿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124

帖子

108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084
沙发
发表于 2013-6-30 20:5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6
板凳
发表于 2013-6-30 21:25:3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

帖子

64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4
地板
发表于 2013-7-2 06:2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3
5#
发表于 2015-4-22 14:08:19 | 只看该作者
好贴就是好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苏ICP备05014176-2号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