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助学认捐系统 收藏本站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苏州助学网)欢迎您!助学超级群:109791362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4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认捐] 草原上想起苏州赞歌 雪莲花西部助学侧记

[复制链接]

124

主题

607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69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5-13 15:30: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草原上想起苏州赞歌 雪莲花西部助学侧记
作者:糜嘉浩
       接到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会长橙子的电话,是在三月中旬的一个平常的下午。橙子邀我去为他们四月底甘南的一次助学活动拍摄照片,并做一些文字记录。从来没有参加过助学活动的我,对于这次行程既感到紧张有有点兴奋。紧张的是从来没有在高原做过跟拍,从没有真正参与过助学,激动地也恰恰是因为第一次有机会走进真正的藏区孩子里,看看他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


甘加乡正在修建的道路。

       4月25日,天还没亮就坐车去往机场,此次通行的除了橙子还有苏州美名软件公司的工程师小武。橙子告诉我,小武此行是为了雪莲花助学同美名软件在甘南藏区甘加小学一个微机房项目的验收去做最后调试的。“再过两天,微机房就要落成交接了,小武是去为微机房按照操作系统和软件的。”

      去机场的路上,和橙子聊了不少他以往助学的经历。橙子说最早参与助学是因为看过西部孩子上学的艰苦和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多数藏区失学儿童的家庭都是因为经济来源有限,家里劳动力匮乏,孩子才不得不辍学的,我们助学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个家庭尽量让孩子把书读完,让他们有个好的前途。”

       经过将近13个小时的路途,我们终于从上海到兰州再从兰州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第一晚我们留宿夏河。夏河是甘南州很著名的县城,因为县城里的拉卜楞寺。这座建于公元1709年的寺庙是整个甘南州藏区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也因此这里常年有无数朝圣者前来,即使在现在的旅游淡季,夏河县依然熙熙攘攘非常热闹。放下行李,橙子带着我们去吃晚餐,他轻车熟路的来到有当地特色小餐馆。他说因为自己常年在甘南州做助学项目,夏河已经来了不下十次,所以对县城里的多数地方都了如指掌了。

      第二天4月26日一早甘加小学的才让校长来接我们一起去我们第一张甘加乡寄宿制小学。在翻越了一个3600多米的垭口开了大约1个半小时颠簸的山路,我们来到了甘加草原上的甘加寄宿制小学。第一眼映象这是个漂亮的学校,并没有想象中那些乡村小学的破旧不堪。“我们的校舍都是前几年政府拨款造的,以前可没有这么气派。”才让校长说起新校舍,眼中还是难掩喜悦。据才让说,甘加寄宿小学共有300多名学生,是整个甘加最大的教学点。“我们这里的教学条件是最好的,马上还要有微机房了,这可多亏了苏州雪莲花助学!”

        说起,微机房才让校长告诉笔者,2008年甘加乡通了网络,政府也为他们的学校僻出一个微机室的用房,但是由于资金紧张,微机室一直空着,没有投入使用。直到2014年通过雪莲花助学联系到了苏州美名软件的捐助,微机房建设才看到了希望。对此全程参与此事的橙子不无感慨的说,当时走访问道学校需要什么帮助时,才让校长提出是否能帮忙微机房,一开始还比较犹豫,怕找不到赞助企业。谁知回了苏州一联系,立马有企业表示愿意全部出资并帮忙搭建。“美名因为是软件企业比较对口,所以一拍即合。”

        简单的吃过午饭之后,我和橙子、小武决定兵分两路,我和橙子前往雪莲花的另一个助学点先行探访一些贫困家庭,为第二天的助学款发放做准备,而小武则留在甘加小学为即将交接的微机房做最后的准备。

多杰才仁和他的奶奶。

       我和橙子又驱车大约1个小时来到里甘加40公里外的瓜什则寄宿学校。瓜什则地处甘肃和青海交接处,海拔3600多米,属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瓜什则的多数藏民依靠放牧生活。“没有牛羊的家庭,大多没有生活来源,这样的家庭是失学辍学的重灾区”瓜什则现在是莲花助学今年重点开展的一个地区。在三年级的多杰才仁家笔者看到,一个仅仅十几平米的房子里只有一个暖炕和几件并不像样的家具。陪我们探访的当地学校老师说,多杰才让从小失去双亲,和奶奶相依为命,虽然学费完全由国家负担,单奶奶仅有的每月200元国家补助却是他们所有的收入,生活负担让他萌生了辍学打工想法。“我们已经把这个孩子列入助学名单,这次就会给他发放助学款,钱虽不多,但至少可以让他不至于辍学了。”橙子说。就这样,我们走访了四个类似的藏族学生家庭,每个各有不同,而相同的多是经济来源有限,无法完成学业。不过幸运的是,这些家庭苦难的学生一方面得到了国家补助,另一方面也得到社会机构的和爱心人士的自助。走访中,笔者影响最深的就是橙子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要让孩子读书!”

瓜什则学区发放现场。

       助学款的发放是在4月27日。一整天,雪莲花发放了瓜什则学区力吉寄校、瓜什则学区力吉寄校、以及甘加学区甘加寄宿小学三所学校,总计64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总额达到39800.00。而在发放过程中最让笔者感动的一幕是:一位贫困孩子的家长在拿到助学款后,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把冰糖,放在橙子手里让他收下来表示他们感谢。“这可能是他能拿出来最值钱的东西了,而我们当然还是不能收。”橙子说,他们在发放时一直会遇到家长送东西表示谢意的情况,而他们从来不会接受任何物品。

      来到助学行的第四天,橙子一早问甘加小学的才让校长借了一身藏服。“今天是微机房的落成交接,赞助微机房的美名公司的负责人要从苏州赶过来参加交接仪式,听说他们都穿西装,我也得正式一点!”


甘加小学微机房已经开始上课

        落成仪式简单隆重,藏区的孩子用天真的笑脸和洁白的哈达迎接来自苏州的客人。苏州美名软件公司的两位负责人,来自德国的Erwin Müller和Andreas Börngen与才让和橙子一同为微机房揭幕,并且做了简单交接。Erwin Müller说:“我们公司来到苏州来到中国已经十年了,而在这个值得纪念的一年里,我们打算用这种方式来回馈中国。”Andreas Börngen则表示了:希望这个微机房最终能走出电脑人才,他们的公司会很乐意接受他来工作。看似玩笑的一句话,把在场的人都逗乐了,而我从他的眼睛里却看到了德国人独有的认真。也许不就的将来这个玩笑能够成真。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在他们没有见过的事物面前始终保持着好奇心,仪式刚结束,已经有孩子迫不及待的跑进微机房,虽然还不懂怎么操作,可是好奇和开心依然溢于言表。“我想上网看看上海,看看外滩的夜景!”一个孩子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这样和我说。

       短短的四天助学行,就在孩子们对网络、对电脑的好奇和欢笑里走进尾声。突然感慨,无论是谁无论在哪里知识和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对于每个人都是相同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邦锋爱 该用户已被删除
沙发
发表于 2015-8-18 18:40:2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1

帖子

46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62
板凳
发表于 2015-9-26 08:56:4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苏ICP备05014176-2号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